Tuesday, July 10, 2012

愤怒鸟

一凡进入鸟蛋阶段了。
愤怒鸟。
他开始表达愤怒,
一不爽就出手打人,或对准目标用力丢东西,砸你,很直接。

鲁安没有经历这个阶段,鲁安深沉一点。

我常观察一凡将要打人、正在打人和打人以后的表情,
不觉得他暴力,只觉得他直接。

如果生气是可以的,表达生气是可以的,
那么,一个一岁八个月大的孩子,你认为他应该怎么表达?

我怀疑我们就是在这个阶段开始学会说,生气是不可以的,表达生气是不可以的。

因为大多数两岁左右的男生,甚至女生,
刚开始体验和表达愤怒的时候,都是哭闹、打人,丢东西,
不然就是赌气。
满地打滚。

这个时候开始父母加强对孩子的管教,
不可以打人,不要再哭了,不可以丢东西,不要满地打滚,别赌气。

好了,出路全被堵死,愤怒如何表达?
原来愤怒是不可以表达的。

我想了满久的,马修也向我投诉过了,关于一凡会出手打他这回事,
马修问我是不是可以做些什么。

到目前为止我只做两件事。
一,
在一凡生气的时候,尽量温和的同他说,哦,你生气了,你现在气得不得了了。
拥抱他,亲吻他。

二,
他出手打我,我夸大反应,作痛楚状,作伤心状,作吃惊状: 你打妈妈了?
妈妈好痛哦,好伤心哦。
他会自己衡量情况,来拥抱我,亲我的脸。

有一次,
他很愤怒了,冲过来,举起手就要打我,
我静静的凝视他,就在他的手快要触及我的刹那间,
一凡改变心意,只轻轻摸了我一下。
我给他一个大大的笑脸,
说我好开心。

那些育儿专家给的意见很多,华人专家一般认为这个阶段非同小可,
一定要纠正,
严教,
否则孩子将养成打人的习惯,变得横蛮无理。

我的感觉不是这样。
养孩子不靠感觉,还能靠什么呢?
我的感觉是一凡在经历一个阶段,
而我真心要他明白,生气是可以的,表达生气是可以的,
是,甚至打人也是可以的,丢东西也是可以的,
是,甚至杀人都是可以的。
如果里头有个不可以,那个不 可以,是他自己定,
我给他反应,我痛苦,他看到我的痛苦,他自己决定要不要继续打我。
他在研究我和我的反应,
他非常在乎我。


我不是要栽培一个杀人狂魔,
相反的,我的感觉告诉我,他会成为一个真正慈悲的人,
对自己慈悲,所以对他人慈悲。

他绝对不会随便打人,更不用说杀人,如果他的愤怒得到允许和拥抱。

他在经历。

我也在经历。

是,一凡将会有他的攻击性,他不会是个好欺负的人,
我要我的孩子具备攻击性,那是所有的动物,小如一只蚂蚁,都拥有的特质,
为什么我要剥夺掉他的攻击性?

至于怎么教他,怎么好好的引导他,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
我就爱他吧。

我的预感,是一旦走完这个鸟蛋的阶段,一凡可以朝向强大而温柔的方向成长。

1 comment:

  1. 再同意不過了,謝謝你的分享。突然想到,那麼多人沉迷玩打打殺殺的電動遊戲,是不是在為憤怒/想打人的慾望,找一個宣泄的出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