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真的需要勇气

我越来越佩服公众人物,
什么形象都可以,干什么都没关系,能把自己,或自己的作品交出来,
有代有价的交出来,有条有件的交出来,
有时瞬间成为众矢之的,有时瞬间人见人爱,
我甚至不管这位公众人物是‘ 食得咸鱼抵得渴’
还是一被批评就哭爹喊娘,
我都佩服。

我只不过把一个香蕉蛋糕交给鲁安的学校义卖,
只不过把二十个香蒜小面包交给大家去品尝,
心里就有一种忐忑,
很想很想预先声明: 做得不是很好,请多多包涵。
先道歉,因为怕受到攻击,因为相信 一定会受到攻击,因为相信自己没有能力抵御攻击。

那个香蕉蛋糕,我忍不住一直偷偷的,跑过去看看有没有人买,
哎哟,只买了一片 !
好想抓住负责卖蛋糕的阿姨,告诉她,这次我失手了,平常我做的都很美。

许多念头车轮般转来转去,
许多心虚,
许多不留余地的自我鞭挞,
内心一把声音: 干什么自讨没趣,干什么自讨苦吃,干什么要把自己交出来,看,被打了。

表面上,我也只不过是走来走去,
这些内心的对话,一句都没有说出口,我还忍得住。
但是我的不舒服强烈到一个地步,
我发誓,以后一定要多多,多多,做蛋糕出来义卖,或真卖,
做面包出来给人品头论足,
有一天我甚至出书,我去演讲,丢那星,我就一直做到习惯为止丢那星!

我尊敬所有够胆,或够冲动把自己交给这个世界去论断的人,
不管你吃了咸鱼是不是抵得住干渴,
你踏出的那第一步,已经非常了不起,
往后即使你满地打滚哀嚎,我依然尊敬,
虽然我会走远一点。

‘卖’ 真的需要勇气。

4 comments:

  1. 謝謝Len,
    自我感覺良好的我來對號入座。
    我的姐妹麗琴曾經跟我講過,
    她永遠沒法好像我這樣寫作,
    關於那些書寫的內容,
    她會很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
    又會在意別人會去猜測,
    裡頭有多少真實的自己,
    怕別人看穿自己。
    Errrr.....
    我的心路歷程我不說了,
    可是對我來說,
    就非得要這樣誠實和徹底才能痛快。
    至於出書接受市場的考驗,
    對自信的考驗是非常直接的,
    但從脆弱中萃取的堅強也是非常勁抽的。
    謝謝你的肯定,
    我的路會一直走下去,
    走走走走走........

    ReplyDelete
  2. 欢迎大家对号入座。
    欢迎大家向谢嫣薇看齐,
    我们不是一定要等别人写了什么尖酸刻薄、指桑骂槐的文章,才‘可以’对号入座的,
    人家骂天,你就跳上天,
    人家颂天,你就肯定不关你事,
    不是这样的,
    如果你感觉我也有说到你,是的,你的勇气,你的恐惧,你对自己的骄傲,
    欢迎你来对号入座。
    不要等我漫无目的骂人,你才突然跳出来吓我一跳。

    ReplyDelete
  3. Len , 嗯,真的需要勇氣呢,我感覺我拖著我的恐懼一步一步往前走,卻也相信這個袋子會越來越輕,也許有一天它還會飄起來:)

    ReplyDelete
  4. 我也好期待看見妳的新書,有一天坐在台下聽妳的演講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