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一凡这孩子

接近一岁九个月大的一凡,
仍然每晚醒来至少两次要喝奶,
有时三次,有时四次不等。

没错,这是我惯出来的。

不止舍不得给他戒奶,
我连夜奶都舍不得戒,我要享受这一段我们生命中的亲密连系,到尽头。

一般上,夜里一凡会醒两次,
到第三次,如果我觉得实在悃,实在不想动,迷迷糊糊的说,
‘弟弟,你睡觉吧。’
他一听,叹口气 (他真的会叹气),
倒头睡回去,并不哭闹。
然后天就亮了。

晚上醒多了,
白天他会需要比较长的午觉补回去,
有时一睡三个小时。
至少也要一个半小时。
这孩子别的没什么,爱吃,爱睡,爱玩,爱笑。

脾气挺大的,但是很讲道理,同理心更是宇宙一般浩瀚。
会耍赖,不直接跟我起冲突,
知道我真的很不高兴了,就嬉皮笑脸跟我赖皮。

爱小动物爱到不行。

喜欢去麦当劳。
这里的麦当劳有设备良好的儿童游乐区,
他和哥哥都特别喜欢,
远远看见那个 M 字大招牌就喊叫起来了。

感觉上他好像挺自律的,
累了悃了,就来到我身边,扯扯衣服,要抱。
我问: 你累啦? 要上楼去喝奶睡觉吗?
他就点头,主动跟爸爸和哥哥挥手道再见,
亲嘴,老子要睡了。
即使玩得很高兴,也一样,不牺牲拖延休息的时间。

一凡更小的时候,颈部和脸部长湿疹,
时好时坏,有时整张脸都是,痒到晚上睡不着,睡睡醒醒,要人帮忙抓痒。
我们到药房去,买些专门给婴儿用的止痒药膏涂一下,
他非常信任我们,一看到药膏,脸抬得高高的,让我们搽,
过后就真的痒得好些,
只要不太过,他都不闹的,
这一点他真是很棒,很强,
湿疹之痒,不容易想象的,很可怕啊。

我当然有自责,有内疚,我怀孕时,湿疹大发,左脚还烂出个洞来不是吗?
孩子的问题全是父母的问题,
我哪能不内疚自责。一

察觉就好了,知道自己内疚自责, 大方允许自己。

我们没有走上寻找过敏源的路线。
现在流行的,孩子如果皮肤不好,立刻去找专家,找出孩子对什么食物过敏,杜绝之。
皮肤过敏的孩子,都戒口戒得很厉害,
哺乳的妈妈当然也得戒口,
日子很难捱的,全家神经崩得紧紧,
我如果走这条路,会死的我。

就尽量放松度日。
从心灵上着手,慢慢疏通自己,
我越来越通亮,孩子的皮肤就越来越晶莹润滑。

大致上,一凡的湿疹已经全消了,
没有看过医生,
我唯一做过的事,就是买过两支止痒药膏,
以及无止尽的清理自己的心。

对一凡,
我总是充满感恩的心情。
真的是感恩,不是普通的爱或感谢,
他就是我的上师没错。

1 comment:

  1. len,
    關於這個:
    知道自己内疚自责, 大方允许自己。

    我就是這樣,結果,我發現,
    我不怕做錯事。
    因為不怕承擔那個自責內疚,
    所以更無懼做內心那個自己。
    都不懂是”對“,還是“錯”,
    因為我同時很知道,
    放在世俗標準,
    可以是很錯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