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一个大人

马修的有些反应,会令人以为他很受困扰,
跟他不熟的人,
自自然然以为自己说错、做错了什么,或什么地方过分了,
跟他熟呢,
就需要很了解、很爱他,才能淡定。
比如我问,
‘啊,那个你在网上订的二手吸尘器,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拿到啊?’
他一听,当即出现小孩被责备和质疑的神情,
退缩、轻骂一声、自己不晓得嘟哝什么,眼睛也不看人,
决不正式回应。
我已经问过三次,
头两次他有点忙,就很受困扰似的,乱一下,然后完全把这句话丢在脑后,不管了。
这第三次,他还是几乎有点生气似的,马上乱起来,
立刻上网,上上上,上到不晓得自己在看什么为止。

你如果再问,他会受到迫害似的团团转起来,
再问,就真的发脾气了。

要是有一天我忍无可忍,生气了,
‘ 你说要买的什么东西,我等着用,等了半年了你知道吗?’
他会很惊讶,很无辜,很不能理解的反问 :
‘ 天啊,你为什么不提醒我? ’

他在很小的事情上会这样,
不停的逃避,但是不觉得自己是在逃避。

有时我检讨自己说话的语气是不是很像艾力克,
或安妈妈。
检讨来检讨去,
没有办法的,一个人自己的心魔,
一个人里面的程式定好了怎样看待一种状况,
怎样反应一种状况,
完全杯弓蛇影 ,完全是一条十年的井绳,
我检讨不了那么多的。

自己的老公那种立刻变成六岁小童的反应,
当我的内心也是个六岁小童的时候,
我们很容易起争执。

我的六岁小童会瞧不起他的六岁小童。
堂堂男子汉 !! 搞什么鬼 !!

事情可以闹得很大。

家庭生活中,充满了类似琐琐碎碎的小事,
满头满脸都是小事,
大事老实说,是很少发生的,
两公婆 一天到晚,就为了无谓的小事争吵,
吵到心灰意冷,等到大难来时,也只好各自飞了。

不能整个家庭都是小孩,
一岁半,五岁半,六岁和六岁,
惨无人道。

一定要有至少一个大人在场。

我先长大了。
怎么知道我长大了呢?
当我能看见别人的内在小孩,而心生怜惜。

马修的情况其实很容易解决,
提醒他就是了。
他会乱,会好像突然生气了,会搞来搞去不晓得在搞什么鬼,
那是他的事,
我 需要我的吸尘器,我就用我的方式去问,去提醒他,
他的那些反应,
是不自觉的,并没有在针对我,
我做我需要做的事,
在他乱起来的时候给他空间,走开,让他去乱,
过一阵子我再来。

奇迹是,
一旦有人愿意以成人的姿态对事,不对人,
那人会比较放松,
那人会有机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完成他份内的事,
气氛会融洽,
那人,
会很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