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鲁安的成长

 
这个夏天,看着鲁安从幼童蜕变成儿童,
常常吃惊,震呆,无言。

正迈向六岁关头的小男孩,
暑假结束就上小学了,
他很自然的、身心协调的在做着准备。

每隔一、两小时喊饿,
自己开冰箱,自己翻找干粮柜子,
老是看见他腮帮子鼓鼓的,在咀嚼着什么东西。
什么都吃,
很在意自己的免疫系统( good soldiers ),
会研究自己吃了什么,
碎碎念: 我吃了萝卜,我有橙色的士兵,
我吃了饭,有白色的士兵,
吃了番茄,有红色的士兵......
每日养兵三千,色彩缤纷。

一旦生了气,气不可抑,
烟消云散之后,对我说:
‘ 妈妈,我觉得我的 Good soldiers 死了两个了,
不,好像是四个,
我已经死了四个;
不过我比你好很多,那天你生气,你的 Good soldiers 全部死掉了,你惨了。’

鲁安现在的 口头禅是 I know everything,
don't tell me what to do, I know everything,
stop, don't tell me how, I know everything。
清清楚楚的,这不是盲目的自信,
他真的觉得自己可以,觉得自己知道,
一旦不肯定,他会发问,会求助,
得到协助和解答之后,
无比感激,会搂着妈妈亲嘴。
一切建基于一个 I know everything 的感觉之上,
我个人认为非常健康。

鲁安的肢体动作仍偏向过度谨慎和略欠灵活,
但是他的胆子大了,
要爬树,
要攀岩,一看到乱石峭壁(小斜坡啦,这妈妈真爱夸大),
二话不说,爬 !
只有这个夏天是这样,过去他都很胆小。

和妈妈一起爬下斜坡,真陡 啊,妈妈也有点怕怕的,
但是为母则强嘛,要保护孩子,就变厉害了,先滑下去一些,
伸手给鲁安: 来,你握住妈妈的手。
鲁安只捏一捏妈妈的手掌,旋即松开,
说: 妈妈,如果 你掉下去,我还小,我拉不住你的,分开比较好。

这种自信和冷静,
是真的, he knows everything。

夜里鲁安做更多噩梦,惊呼频频,
以至于有一个晚上,他哭出来,
捶床,踢床,用力打枕头,说他不喜欢晚上,不喜欢睡觉,
因为睡觉除了浪费时间之外,还会有很多噩梦 !!
他抓着我的手,
泪眼汪汪的望着我,‘ 妈妈,我怕。’ 他说。

‘ 是,怕是很可怕的,我也很害怕 ‘害怕’ 这个感觉。 ’

很久以前我已发现,许多话,许多感受,
跟大人说,永远说不清,
跟小孩说,他们几乎立即的,就理解了,不一定每字每句都理解,
是心灵上的理解。

鲁安点头。

让他继续哭,继续在床上跳上跳下。

两母子真的很熟悉彼此了,
知道彼此的节奏,
我知道什么时候他只是要我聆听他的心情,什么时候他要我帮忙解决事情。

这时他要我帮忙解决事情,不管我说什么,他将一百巴仙信任,
是的,这个时候我灌输给他的,将成为他一生的信念,
那就是他以后生命的功课,去破除,或改良,或发扬光大。
没有对跟错,
那是我们互相选择彼此的原因,
我们要从彼此身上,领取这一生的作业簿。

我很对不起五千年中华文化吧,
在这种时刻,我都讲英语。

Sleep is very powerful, sleep is as powerful as doing。
Nightmares are very powerful too, in terms of helping us,
everything, without exception, is here to help us.

鲁安睁大眼睛等我阐述。
我就解释了人体如何在睡眠中修复自己,
意识如何在睡眠中整理自己,
能量如何在睡眠中扩张,
噩梦如何帮助我们释放内在潜藏的恐惧,
那非常害怕的感觉出来了,不再深藏体内某个角落,
我们更健康了,
所有看起来,感觉起来很可怕的东西,
不管多可怕,
都是有用的,都是可以用的,都可以是非常好的。

是的,鲁安完全相信我所说的,每,一,句,话。
他平静下来,
亲亲我的手背,说妈妈我爱你。

他对灵气很敏感,从小到大,这是他最熟悉的能量,
给他灵气,
‘ 妈妈现在用灵气做一个光球把你包起来,
你是安全的,妈妈会保护你,你睡吧,sleep is powerful, nightmares are powerful。’

谁说成长是容易的呢。

2 comments:

  1. 謝謝你寫下這些,練姐,
    關於噩夢的釋放,
    還有,
    誰說成長是容易的呢。
    看了覺得自己對身邊所發生的,
    產生了信任,
    包括信任自己的能力。

    ReplyDelete
  2. 小鲸,
    昨晚我摸黑上楼时,
    忽然决定假设自己会看见幽灵,
    结果一切变得很困难,
    连抬眼都很困难,
    那个隐隐约约的害怕太磨蚀心志。
    一直活在那个感觉里一辈子,
    真不容易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