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学郭全宝


对口相声表演中,有捧角和逗角,
我懂得非常少,
从古到今,只认得一个出名的捧角郭全宝,
逗角只知候宝林。

最近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生出许多感触,
觉得自己很想学学郭全宝。

我是跳跃性思考的人,谈话不依逻辑,没有步骤,
讲得好听叫话头醒尾,
不好听就是散漫不专心。

你跟我说话,起个头,略顿,
我绝对不会接着说: 哦,快说来听听 !
一来可能我已经知道你想说什么了,
我有很强的感应力,
或我不知道,
不过我认为你理当自动接下去说,否则你开那个头来干什么?
二来我自信不足,
人家有话不想跟我说了,我怎么可以厚着脸皮继续追问?
那不是自讨没趣吗?

对我来说很automatic的事,
却原来不是那么理所当然的。

许多人讲话喜欢顿一下,就像对口相声里的逗角,
他要抖包袱,讲重点笑话了,停一下,
很需要捧角的穿针引线,
可能只是一声哦~~~~?
可能是提出小小的疑问,
可能是补充,
作用是尽量让逗角能够把故事说清楚,把笑料发挥得淋漓尽致。

没有光芒,看似卑微,可是非常重要的捧角。

我在生活中,从来没有扮演过捧角。
我总是一下就猜到人家要说什么,让人家很没瘾,
或是,没有什么反应,
我不知道这么一来,对多数人来说,
意思就是我对他们的谈话不感兴趣,
他们会很‘ 识趣’ 的换话题,
或停下来,喝茶。

对于别人说着说着忽然又不说了,
有时我也感到奇怪,但很少追问,
反正我已经知道接下去是什么。
不是完全知道每一字每一句的那种知道,
是感觉好像知道,
俗称‘ 叻唔切 ’。

其实不只是 ‘叻唔切’的,
还有我的自卑感。
对一些人来说很自然的应对方式,
于我,需要动用极大的耐心,和信心,才能进行。

我到现在才明白。

也OK,
我就学学郭全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