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你要什么?

澳洲太太问: 你想喝些什么?
要是在餐馆,很简单,我看餐牌,看价钱,点我愿意付出的代价,以及我喜欢的,
常常会因为舍不得花钱而改变口味。
人家请吃饭,问我要什么,我认为是另一回事。
我所受的家庭教育规定我不可以要求,
别人问你要什么? 你不能说,我要喝汽水,一巴掌;
你必须说,什么都可以,然后即使别人拿出你最痛恨的东西来,喝。
这才是有礼貌的。
我从来没有检视过这个在我来说非常合理、守礼的应对方式,
直到朋友忽然让我知道,
我的‘什么都可以’  把她吓坏了,甚至感觉受到伤害。

如果说伤害,我也试过直接说出我要的东西,对方感觉我不体谅他人,狮子开大口。

他人的反应不受控制。

基本上我的确只能尽量心平气和、好好做自己。

话说澳洲太太问我想喝些什么?
当然,我答什么都可以。
澳洲太太逼近: 不 ! 告诉我你想喝什么?
我向后退: 都可以,你给我喝什么我就喝什么。
澳洲太太说: 不 ! 你一定要告诉我你想喝什么,然后我告诉你我家里有或者没有。
我一时反应不过来。
澳洲太太意识到我脑袋空白,
开始像餐馆侍应生一般,逐件逐样报告她冰箱里的饮料,
好,我要冻啤酒。

幸好那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接下来的大半天,她就不断取出冻啤酒给我。

澳洲太太是个律师。

往后,我将直接说出我要的,
如果我并没有想要什么,我就拒绝。

让语言简单。

谢谢我受伤的朋友和澳洲太太同步的节奏,让我看到两个可能,
让我清清楚楚的,能够决定,现在的自己,
其实比较适合采取那一种 approach。

感谢,感激,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