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庆祝生日

我是早产儿。
出世时体重大概有四磅,四磅大概是1.8公斤,
好好照顾一下,存活是 没有问题的。
但以一个初生儿而言,
一出世,刚离开温暖黑暗的子宫,就独自住进了保温箱,
被无菌隔离,
untouchable,
那感觉很可怕。
所有感受都被储存在细胞记忆中。

我发现自己一直没有度过这一段,
就是被隔绝,孤独挣扎求存的阶段。

我是个战士,早产儿都是战士,
一辈子为活着而战。
不是为基本生活所需,为争取权益,为活出自己而战,
仅仅为活着,为胸腔里继续吸进一口气而战,
出世时,肺部还没发育好,
我一辈子呼吸困难。
没事坐着,胸腔里都没气,得用力的吸,而且不太吸得进去。

我这辈子的挑战很简单,就是活着。

灵魂选择的环境,女人们不断演出自杀,
我最亲的女人都自杀过,它成为我考虑事情的一个终极模式,
是,现在我知道,失眠三年不看西医,不吃安眠药有什么值得我骄傲的了,
我还活着,就很厉害了。

我一直没有跨过 ‘ 孤独的活下去’ 这个关口。
生命中一直重复体验它。

因为刚出世的我不明白那种冷,那种孤绝,
所有不被理解和消化的感受,都会被我们自己一再的创造情境出来,
重复体会,直到明白为止。

这个早上,
我从深深的睡梦中,带着奇异的,proud of myself 的感觉醒来,
仿佛梦中我又被谁洗脑了,
睁开眼睛,
心里一个声音,向自己敬礼,
说,你是个战士,你非常勇敢。

亲爱的战士,
慢慢的,你会越来越明白,
活着是很自然的,活着原来不必费那么大的力气,
那一口吸进胸腔的气,
是会自然来到的。

我们庆祝生日吧今天。
那么巧,
今天是六月八号,
你是农历六月初八出世的,
虽然正式的日子不同,
但号码一样。
它是有意义的。

14 comments:

  1.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Len,
    happy birthday to you!

    ReplyDelete
  2. 生日快樂!the dancing warrior...

    上個星期寫完‘衝擊’那篇分享,第二天我跟E說,我們今晚出去吃飯吧,
    I want to celebrate.

    ReplyDelete
  3. 我生下來也是四磅,也在氧氣保溫箱住了一些時候。媽媽說我生下來都沒有哭,醫生還打了屁股才哭出來的:)喜歡妳說活著原來不用費那麼大的力氣。

    ReplyDelete
  4. 亲爱的斐其,
    我有点震惊之余又好像一点都不讶异,
    我们选择的出生条件和母亲有着近似之处,
    然而我们选择的性格方向却南辕北辙。
    我看你写一步一步装好电灯,
    心里佩服到差不多哭出来,
    多厉害,多冷静,多科学,跟我多么不像,多么美的一个人。
    斐其,
    我们最像的地方,
    在于我们都是说法者。
    you know what i mean。
    你是科学的,有步骤的,条理井然的说法者,
    我是随心触动的,
    我还在等待自己的价值全然浮现被我自己看见,
    还不是很清楚,只是感觉到了,像厨房里煮好了什么,嗅到了,肯定了,
    但是还没有看到和吃到。
    祝福我们,斐其。

    同时谢谢加爱和莹的陪伴。

    曾经不管我说什么,我都相信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加爱能够了解一部分,
    如今,
    我感觉所有人都了解他们可以了解的一部分,
    即使误解,也是一种了解,各自的了解,
    没有了解对了或了解错了这回事。

    谢谢大家。
    一鞠躬。

    ReplyDelete
  5. Len,我明白了,對不起,雖然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卻也看見我的表達所可能傳達的訊息。我為我的白目,我讓妳難受向妳道歉。妳走過的路絕對不是我走過的,妳的難度是大大的多於我的一千倍,妳的勇氣一直是我深深敬佩的。掉過來我完全不相信自己走得過來。Len,妳現在就已經是一個很棒的說法者了,未來一直在等著妳,我真真確確為這麼一個戰士感到驕傲!

    ReplyDelete
  6. 斐其,
    当我说我们是那么的不一样,
    你是不是感觉被拒绝了呢?
    曾经我很真心的对加爱表示我对她的感觉的体会,
    她直接指出不同之处,
    我的感觉是她拒绝我,我当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而她拒绝了我,
    我要去认同她,而她不接受我的认同,
    这是当我的好朋友说她跟我很不一样时,我受伤的感觉。
    我不像你这么有礼貌又道歉又体谅又表明又解释,
    我大发雷霆,引动许多积怨
    一度我跟加爱绝交,
    直到我终于 ground 住自己为止。
    斐其,
    你继续感觉你的感觉吧,
    记得一件事,
    我珍惜你超过你想象的。
    你完全没有表达方面的问题,
    斐其,
    不要再随便丢掉你的冰淇淋了。

    我会继续诚实的说出我们不同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
    你明白我是多么的珍惜我们之间的不同,
    同时,
    多么看重我们之间的相同。
    以及多么喜欢你。

    如果你觉得你是白目的,那你就继续白目,
    我继续 ‘ 认为我所经历的比你所经历的困难很多,你不可能走得过来...'
    哈哈哈哈哈哈斐其,
    想想看如果我真的这样想,
    你不认为我这个人挺可怕的吗?
    为什么你还要委屈求全,向我道歉?
    你叫我去吃大便才对呀,
    什么屁自大狂。

    斐其你看见吗?
    你受伤了。

    抱。

    ReplyDelete
  7. 楸 !!
    讲起来还是想踢加爱的屁股一脚 !

    ReplyDelete
  8. 另外我还想起,
    我从我的经验和惯性思考、感受的角度去看待你的回应,
    说得头头是道,
    却也不可能真的就是你的感受,
    我看到的是你受的伤,
    斐其,
    你自己看的呢?
    你看到是我受的伤?
    结果我们看到的,
    其实是什么?

    ReplyDelete
  9. len,單純的回到感受,當時閃過腦海的一個可能的聲音是:“你不了解我說的,你只看見你看見的,你看不見我,即便我們有一些類似的部份,那是很表面的。你是那麼的科學,那麼的理性,那麼冷靜,以致於我的情緒感受,我費那麼大的力氣從我的出生當中走過來所承受的,在你看來是那麼的多餘,以致於我看起來是那麼的多餘,我覺得被否定了。”

    你有發現嗎,所謂的溝通,一句話講出去以後,是被對方吸過去的,吸過去不是簡單單的只有一個落點,那是一個很大的靶,被吸到哪裡,就要看這個靶當中的每一點,哪一點的情緒感受比較強。箭的方向不是射擊著決定的,卻是接受的靶決定的。從這個角度我想告訴你,我的情緒感受是怎麼把你的話吸引到這個落點的。

    在靈魂的層次,我只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靈魂,我的焦點一直對著未來,可是老靈魂的經驗,所沉淀的智慧一直是我敬仰的。而你就是這麼一個讓我敬佩的老靈魂呀。我為什麼有那樣的感受呢,因為我也覺得我們看似相近的某些經歷,其實是很不一樣的。當我越是告訴你我們表面上看起來相近的部份,我就越感覺它的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我很白目。也覺得假如你有這樣的感受,我覺得是完全正常的,因為我也這麼覺得。我從來不覺得你的感受是多餘的,剛好相反。我的個性裡面有一種跳脫,看起來甚至像是一種bypass,可是那正是因為我很容易被情緒籠罩,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掙脫出來,我很敏感,所以各種細微的感受都很清楚,所以有時後看似跳脫的,只是為了保持平衡,我常常為這個看起來bypass的部份覺得很guilty,也解釋不清楚,所以常常會覺得別人是這麼看我的。我很了解情緒其實是一個通道,往內探索的通道,越是強烈的情感,越是一條高速道。當我了解情緒是一個通道,我就不會和情緒認同,因為一但認同,就被黏住了,成為它的一部分,成為通道的一部份就動不了了。可是沒有通道也哪裡都去不了啊,所以每回看見你進出這一個通道的勇氣與決心,我都是深深佩服的,完全不是多餘的。

    至於被否定的感覺是怎麼吸引來的,我從小到大的訓練很大一部分確實是很科學的,可是我的內心完全是反科學的。我一直用直覺,用感受力在讀科學,連裝燈這一會事也完全是憑直覺,聽心中的聲音的。所以當你說我是冷靜的,科學的,好大一部份的我馬上就跳起來說,我被否定了,我不被了解 :-)

    ReplyDelete
  10. 谢谢你那么详细的跟我分享你的感受的来龙去脉,
    斐其,
    从你的角度出发,
    我除了继续做那个认为你觉得我的感受很多余的人,
    就没有其他出路了,真心疼那个自己。

    我把她接回来拥抱一下,
    现在还给你。
    谢谢你养着她。

    我也养着一个你,
    我会好好照顾她的。

    ReplyDelete
  11. 加爱,如果你看到我们的对话,
    或许你可以给我一些意见?
    我因为那两罗里家私的事,
    真的没有力了。

    也有一个我住在你心里,
    我对着那个我哭了。

    ReplyDelete
  12. 念:
    我讀到你要踢我屁股,噗地笑出來。
    我建議你踢我屁股吧!用想像力,狠狠地一腳拽我到天邊,飛得老高。
    積壓的情緒,讓它被發洩吧!
    我現在很在一種階段,生氣嗎害怕嗎非傷嗎因惑嗎便夠夠力生氣害怕悲傷困惑。
    先甚麼都別問。好好地任由它。
    之後心裡自會騰出空間。活動的流動的,自有新的智慧與力量生起。
    只消當下允許,不需要當下處理。
    HUG.

    ReplyDelete
  13. Len, 我感謝她帶著一面鏡子來拜訪,讓我看見我自己。我們聊完了,相互擁抱說再見,門鈴再響,她回來敲門,不,不一樣了,我現在養著另一個妳喔,我會好好照顧她:)也謝謝她照顧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