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泼妇回归

鲁安的玩具中,包括大量的 playmobil 和 ninjago,
小而配件多,散落地上完全看不出用途,只是垃圾。
他的房间满地都是,最近乱到一个地步,我终于看不下去了,
要求他和我一起收拾。
收拾也就罢了,是月圆加上金星凌日的影响吗?
心里一股莫名的怨气往上冲,
我开始完全用我妈的口气说话,
心理不平衡,开始念他,念念念,火上来了,变成骂他,
骂骂骂,不得了了,我要丢掉他的玩具。
我说,你根本就不珍惜,你根本就不爱这些玩具,丢了吧省麻烦。

小时候我的玩具不多,但是对妈妈来说,已经太多,而且太令她烦恼,
常常我放学回来,玩具已经不见了。
妈妈说的就是,
你总是满地乱丢,你根本就不爱惜,你根本就不要它们。

我要的,我也爱惜的,我只是满地乱丢而已。

鲁安很辛苦,匆匆忙忙收拾,一面尝试提醒我:
妈妈,你第二次生气了,妈妈,你生气我也生气了,妈妈。

我已经骂到停不了口。
把玩具放进箱子的动作开始粗暴。

鲁安害怕了,他变得非常听话、懂事,他懦弱了。

我感知着这一切,同时停不下来。
被我内化了的自己的母亲,非常强大。

转眼房间收拾好了,我默默的吸尘。
鲁安站在房门口,脸上没有表情,眼神中满满的委屈和惊恐。

吸尘的动作帮助我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
我叫鲁安过来,
一起坐在床沿 ,搂着他的肩膀,我说出小时候我自己想说的心情:
你其实很爱你的玩具对不对?

点头。
你很珍惜你的玩具,你只是乱丢而已。

鲁安失控的哭出声来,伸手紧紧抱着我的腰。

我向你道歉,我说你不珍惜玩具,说你不爱玩具,是不对的,你是爱的,对不起。
而且刚才,你觉得妈妈欺负你了对不对? 因为你是一个小孩子,我是一个大人,
因为我太大了,你不能做什么,你只是一个小孩子所以你只好给我欺负了。

鲁安拼命点头,哭到转不过气来。

这一点我向你道歉,对不起,
不过你也要向我道歉,
你自己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收拾,满地除了玩具,还有薯片碎,满地都是,连路都走不到,
你会养出蟑螂来的。

他向我道歉。

事情并不会从此圆满,以后还是一样,大概要乱到他成年,
重要的是我不一样,
你是怎样我不管,我只顾自己,我不一样了,看出去的人事物就会不一样,
我不变的话,你变了我也看不到,
我自己变了,你在我眼中自动不一样,
最省事的方法,就是这样,我只管自己。

1 comment:

  1. 練姐,
    謝謝你寫這些,
    那些感動我的,
    我想學習的。
    由衷地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