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2

整理我的羞耻感

这个我会有点心寒要说出来不过还是说出来吧,
关于对自己的言行举止感到羞耻,
这张羞耻的网,其实无所不包,
它也包括了我很多东西来写这一项。

我那么多产,永远有写不完的东西,永远感叹不尽,
我看图作文的本领和技术都很高,
没有人问过我真实的感受,连我自己有没有正式面对过自己真实的感受,
说了吧我的感受是非常羞耻。

昨天我跟马修说,
你知道我很羡慕你什么吗? 我很羡慕你有个面书户口,有个部落格,但从来不更新。
马修还以为我要说出令他感觉多么良好的赞美来,
 一听, 蛤?

 i think it's cool。

他问,何以如此?
我也不知道。

这一项真的很不好说,
创作力强大的人,开口说,我对自己的创作力感到羞耻,
谁听得下去。

但我为什么不出书?

二十年前已经开始有人要替我出书,
我一一拒绝,而且不是婉拒,是很不屑的摇头,冷笑,
不不不,我一点都不想出书。
我也不参加比赛,不不不,我没有想过要得奖,
我写作纯粹是为了写作。

我跟你说我的感觉吧,
私底下我认为,我写作,纯粹是因为我控制不住自己。

写作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彻底失控的人。

because it is soul revealing。
i feel vulnenable after writing。

而我几乎没有办法不创作,
我里面有一座活火山,不爆发的时候都在冒烟,
于是我没有办法把自己藏起来,
我觉得我躲不起来,躲得不好,我很容易被发现,
很容易被看见,
看见我的人,会笑我是个没有自制力的人,会攻击我。

看,这个人,
他的整个灵魂是裸露的。
写作令我充满了不安全感,
但是我无法控制自己不写,文字狂涌而出。

你以为我的面书更新率已经很高了吗?
那是因为你不知道我如何在压抑自己,不准自己写更多,拍更多照片,
因为我那个莫名的恐惧,
你所看到的,
只不过是我能够更新的十分之一吧。

每当我看到别人笑笑的说,
我才不像那些人,拼命写面书,拼命写部落格,拼命暴露自己,拼命晒,
的时候,
我就面红耳赤,恨不得地上裂开,我好跳进去,
你是在说我吧? 你是在说我管不住自己吧?
你是看到了我写的东西,那些我忍不住就是会写出来的东西,而且很诚实的写,
你看不起我这种灵魂的暴露狂吧?

很年轻时,我的前度曾经为了讨好我,把我在报章上写的专栏背起一篇,
在我面前朗诵给我听。
不止起鸡皮疙瘩,我根本觉得他是在消遣我 ,当场我翻了脸。

大力赞我写作能力高,从来不是会令我开心的赞美。
隐隐约约的,我的心就对人家冷淡了。

跟随脑海中出现的影像,写到这里,出现的是我在中国报任职时认识的老人帮。
老人帮里全是大马的中年才子才女,
突然,现在,我才真的感觉,他们好像都喜欢我写的东西。
可是在现在这一刹那以前,
奇怪,
我的想象是他们聚在一起,笑我精神病发作,终于没有救了。

生命中我有过一段自己不知道的深度忧郁期,
半年踏不出家门一步,活在很严重的恐惧里,半年不敢见人。

孩子睡醒了在哭,我得停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