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别人藏不起来的失望

我在学不要管别人的要求。

这个所谓的要求,不是一般口头上书面上人情上的要求,
而是念头而已,
意思是说,你只不过想了一下,希望我这样那样,你连表情都没有做,
我就很辛苦了。

我相信我不是世上唯一拥有这种 ‘特异功能’ 的人,
事实上我相信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在依照别人的要求在过着自己的生活,
每一个人都感应得到每一个人,
你隐隐约约,感应到你的父母不是很高兴,如果你那样的话他们会比较高兴;
你隐隐约约,感应到你的伴侣不是很高兴,朋友不是很高兴,
你隐隐约约,知道如果你换一个他们要的方式,他们会比较高兴。
差别只在于,你知道,或者你不知道自己在感应着这一切。

我既想做我自己,又很怕感觉到别人的不高兴,或失望。
那些极度微细,一闪而逝的失望,常常被我捕捉到,
你眼神中瞬间的黯淡,
你氛围里瞬间的空洞,
对我来说都带有电击感,像鞭一样抽打在我心上,
我很怕,很怕,很怕,令人失望。

尤其当我希望你会喜欢我,当我希望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当我希望你认为我是个不错的人,
当我希望你认为我有大能,
当我希望你认为我很聪慧,
认为我有爱心,友善,等等,
令你失望的话,
我自动判断,这一切都不可能得到。

我不想再像个孩子似的,把全世界当成自己的父母,
听话,服从,努力满足他们,努力不令他们失望,
否则,
否则会怎样呢?
惩罚和责备,
不爱你。
本来就不爱你,你还不听话,更加不爱你。

那个无底洞,我不想再去填了。

饭后我感觉到亨利想喝咖啡,
亨利问马修要不要咖啡,马修摇头,我们家没这个习惯,
亨利瞬间失望,瞬间恢复,十分正常。
他没有开口要求。
我看着自己,守着自己,
去煮个咖啡给他不是什么事,
但我其实不想,我相当累,我感受着内心强烈的不安,
我已经知道别人要什么,我绝望的必须照着别人的期望去动作,
以前跟亲密的人吵架,我一定会崩溃的喊:
‘ 你到底要我怎样? 你到底要我怎样你才会高兴?’

我那么敏感,那么厉害,全世界要什么我都感应到了,
有个屁用,
我自己想要的呢?
为什么我不同样强烈的,推动自己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做?

我不想煮咖啡,我只想好好的把碗盘洗干净。
我没有煮咖啡。

先处理别人根本没有开口的要求,
然后处理别人真的开口的要求,
一步一步来,
这一步会带我到下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