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各自为政我们很好

当没有谁认为自己面对事情的方式比较正确,
当没有谁很想去帮忙谁、拯救谁,
当每个人都‘ 很自私的自己顾自己’,
大家相处起来,真的好舒服。
我用我自己的方式跟大房子和艾力克说再见,
马修,虽然不知道如何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
不代表他不会用某种行动,某种暗含仪式意义的方式,去诠释,流露自己。
没有艾力克的第一天,
我们回到大房子,
马修把他爱车的门全打开,将车里头能拆的东西,全拆下来,
放在草地上晒太阳。
默默的,把车子洗干净,默默的吸尘。
安妈妈带着阿文,倒在门前的桑树下,
长长的吁出一口气,对我说,
三十年了,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可以躺在这里。
阿文忠诚的陪伴着她。
孩子们欢乐的陪伴着祖母。
我们不自觉的自由仪式。
外人看不出来有什么特别~~~~
没有桌布,
桌上有玩具,
白酒和红酒同时出现,
面包是很‘ 没品味 ’的,一片片那种, 不是法国棍。
我们抚摩着美丽的木纹,乱吃乱喝,胡吹乱说,
甚至用手抓食。

鲁安要独自坐在外面吃。
鲁安其实很喜欢艾力克,
他的这个祖父,纵有千般不是,对他却是友善的。
艾力克总是缓慢而温柔的跟年幼的鲁安说话,
陪他玩,
示范泡咖啡,
示范怎么拉花园的水喉。
惊天动地那一次,
祖父下班竟然买了礼物回家,给鲁安。
他在完全失控的愤怒中,驱逐我们,
最后还是透过安妈妈说了一句,
以后鲁安可以回这个家。
从头到尾,关于我们这件家事,
鲁安从不过问,
从来不提起艾力克,
有一回我跟他说起,艾力克什么什么的你记得吗?
鲁安说我不知道谁是艾力克。
可怜的孩子,违背着自己的真实情感,想要融入主流。
孩子的生存本能。
是夜我安静的同他聊了一回,
告诉他,艾力克对你很好,我很喜欢艾力克对你很好,他是爱小朋友的好人。
鲁安才说,我记得艾力克对我很好。

你已经知道我不断的自拍,不是因为自恋,
而是我想看见自己。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
我以为我的感受是比较平静的,愉悦的,
但是一看照片,眼神依然惊惶。
住在这里的一年,对我的心灵冲击太大了。
不管后来自觉如何良好,
这就是我身边的人所看见的,出现在大房子里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