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谁爱谁

弟弟正式满一岁半了,
还不会说话,但很会表达,说话和表达有时是两回事。
他用眼神,肢体,手势,发出高低有致的声音,那是一种语言,
准确而强烈的表达他的心情和需要,
准确到一个地步,不需要日夜守护他的妈妈来转译,
有时连擦身而过的路人都明白,向他微笑,向我微笑,说出他要的东西。
他很少以啼哭来传达意念,
如果他啼哭,
那是他寂寞了,
生理上有疼痛了,
害怕了。
他的每一种情绪的出现,都是有理由的。
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种情绪的出现,都是有理由的。

有事没事,仍然喜欢像只受训的鹦鹉,叼一张塔罗牌给我。

会吃哥哥的醋, 但是非常喜欢,非常崇拜哥哥,
最不忍心让哥哥哭泣,
他会关心的凝视,扁着嘴,颤抖着嘴唇,一直陪在哥哥身边。

哥哥比较复杂,看到弟弟不开心,有时他挺享受的,
但是有个限度,一旦弟弟的不开心升级了,
哥哥会慌,大喊妈妈妈妈,你快来呀......然后很抱歉的瞄着弟弟。

一回我们和路卡一家人去野餐,路途有点艰难,
两个爸爸得合力搬抬两家人的婴儿手推车上上下下许多乱石阶梯,
就有一回,眼看大家都上去了,弟弟还在他的手推车里,
等着大家来搬他,
当然我也在下面,但我站得有点远,在看什么花草,
鲁安深深知道弟弟可能会有被遗弃的感觉,虽然路卡在上面一直喊他快上来呀,
他一动不动,站在略高的阶梯上,俯视弟弟,看着他,看着他,
直到两个爸爸下来搬弟弟了,他才做出很不在乎的表情,一个箭步跑掉。

一岁半的弟弟,早上睡醒也不叫人了,见哥哥还在睡,妈妈不见了,爹地不见了,
哗,欢天喜地,溜下床,开房门,跑出来,噔噔噔,赶快爬通往哥哥房间的楼梯。
那个木梯真的很陡,对一岁半的孩子而言太危险了,
平时我都告诉他,要等妈妈在的时候,你才可以爬。

我得时常静心听着家里的动静,
吵和乱不要紧,突然非常,非常安静,就有事了,赶快去查看 !

谢谢弟弟的快乐,
以及他对我们的爱。
这是很奇妙的,
不管我们怎么爱他,还是常常觉得,他比较爱我们。

鲁安也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