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他们之间

我向来十分珍视跟孩子细声聊天的时间,
不长,顶多十分钟,孩子就睡了。
但是那十分钟的信任、温暖、和爱意的交流,日积月累,
在我和孩子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几乎连肉眼都看得见的氛围,
包裹着我们,滋养着我们。

因为它感觉那么好,我常希望马修也能领略到。
有时马修读床前故事给鲁安听,读完了,沉默,
我会鼓励鲁安跟马修谈心。
马修 也很期待鲁安能够好像跟我谈心那样跟他谈心,等着鲁安开口。

昨晚鲁安就主动跟爹地聊了,但是他的话题,令马修深深失望,
鲁安问了一道非常孩子气,孩子气到你根本不能回答的所谓谜语。
马修因为有期待,对这谜语就不太耐烦了,说,这不是谈心啊,
你问我别的吧。
好。鲁安将他的问题升级,成人版,问电视笑剧的剧情。
马修一方面也是累了,另一方面,他的工作未完成,他是那种不能一心二用的人,
亲亲鲁安的脸,晚安,你睡吧,我爱你。
就走了。

其实鲁安也常常跟我这么说话,这就是谈心啊,谈什么都是谈心啊。

马修出去了,鲁安说,妈妈,我伤心了。

结果还是变成我在跟鲁安‘ 谈心 ’。
马修要的那个心。

我忽然明白了一些什么。
明白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独特的我和独特的鲁安互动,产生我们之间独特的方式和氛围。
独特的马修和独特的鲁安互动,产生他们之间独特的方式和氛围。
然后三个人有三个人的氛围,四个人有四个人的氛围,
以此类推。

并没有哪个方式比较好,哪个氛围比较好。

我们相爱。
我决定放掉希望马修领略我和鲁安之间氛围的期许,
放掉,尊重,欣赏,学习。
我爱我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