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吓到孩子

一个突如其来的失眠之夜过后 我大概浅眠了两小时 初为人母的头三年 不是真实情节的回忆而是真实情感的涌现 那失眠的三年 满身湿疹 到处求医的三年 只一个晚上我几乎完全变回那个人 我极度恐慌 前所未有的紧绷 强烈感觉自己必须用力去撞墙 我想先哄弟弟睡觉 弟弟睡了我也要躺一下子我在崩溃中 弟弟完全吸收了我的情绪 午睡时间已经超过他很累但是他睡不着 他出奇的烦躁 他咳嗽然后呕吐 吐了他自己和我一身 就在这一刻我彻底失控 仰天惨叫 不停的惨叫 弟弟吓得无法形容 我没有看过一个婴儿那么害怕 我开始喊叫马修他在他知道我有点问题他在逃避 叫他来 我在嚎哭 你抱走孩子 你替他冲洗一下 你要 我在嚎哭 你要用厕所架子上那包火山泥涂抹孩子的身体然后冲洗掉我给了他的那些负面情绪你要让他哭 孩子在冲凉房哭得非常悲痛 我无法停止惨叫 四十三年一年浓缩为一声惨我都叫不完 我开始捶打枕头 马修跑来 what are you doing? Fuck you I can only do the right things Even when I am totally fucked up I will still have to do only the right things Not to scare the children Not to fuck things up Even when I have absolutely no idea what is going on with myself I still have to be a good mother Why don't you send me to hospital lock me up keep the children away from me because I am no good 是谁在说话 是谁在嚎叫 我到底内化了多少母亲的伤痛 我骤然平静 鲁安来了 稳定的说话 je ne support plus le bruit 我说好吧我不吵闹了 他过来给我一个拥抱 弟弟已经洗干净了重新回到我怀里 马修知道我最近情绪清理的过程进行得很快很激烈他爱莫能助 我终于还是吓到了孩子 我们都需要到古堡后面的草地上踢球打滚一阵 地中海橄榄面包的第二回发酵已经完成可以进烤箱了 晚上做个简单的蘑菇浓汤和沙拉 我终于还是吓到了孩子

2 comments:

  1. Len,
    抱一抱,昨天Aspen頭不小心撞到尖尖的桌角,很痛,哭了起來,我把她抱起來,說媽媽抱著妳,媽媽抱著妳痛一下吧,她哭一下就好了,有時候我哭了她也一樣走過來靜靜的抱著我,小小的她,可是很多愛和支持。小時候媽媽憂鬱哭泣的時候,我卻只懂得躲在一旁不知所措,我想當時讓我害怕的不是情緒的部份,卻是不知道怎麼連結的感覺,len,妳和孩子這麼貼近,情緒的表達反而是更深的交流吧。關於媽媽對我的影響,我有一個死穴,很害怕別人對我說,妳看,妳就和媽媽一樣。

    ReplyDelete
  2. 是,斐其,我也很怕别人说我就和妈妈一样,
    我一辈子怕自己会发疯,而且近乎深信,我会神经错乱,或,我本来就神经错乱。
    直到最近我这个心结才解开了。
    谢谢你斐其。
    让我允许自己软弱,
    不说任何坚强理智,能分析自己的状况,表示我很清醒,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话,
    只说谢谢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