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小话题

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你是吗?)
我想告诉你关于我好喜欢这个橄榄木盐盒的事。
做饭的时候,
我已经很习惯、很顺手,
手指顶开盖子,抓取一小撮海盐,
把一点点的海洋,拌入每日的餐饮中去。
当橄榄木遇见晒干的海水,
它们互相赋予最美好的能量。
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你是吗?)
当我们见面的时候,
我会觉得很难,仿佛找不到很好的理由,
巴巴的带你到厨房,
指着一个木盒子,跟你唠叨我每日做饭的习惯,
以及,告诉你这是我非常喜欢的。
我只好拍了照片,
写下这一小段文字,
把它们从极度琐碎的日常生活中粹取出来,
就像橄榄木和晒干的海水互相赋予最美好的能量,
我把我最愉快的心情注入,
它们就接近艺术了,是一种创作了,
而不是一个生活圈子太窄小的家庭主妇,
以零零碎碎的小话题在填满人与人之间沉默的空间。

3 comments:

  1. 紅豆沙這款廣東糖水,基本上就是把紅豆煮滾,加糖便成,卻是易做難精。

    只因煲紅豆沙花時間花心機。沒耐性的,煲煮未夠火候就收火,吃來豆水分離,豆沒起沙。又有取巧的,為慳時間,索性把紅豆研成粉末來煲,煲出來杰成糊狀,失卻紅豆口感。

    我以前訪問一位名廚,他的紅豆沙特別好吃,他也很大方地把秘訣傳授給我。我跟著做,現在成了我的名菜。:))

    一碗靚紅豆沙,從揀材料開始就用心。紅豆只用天津, 取其色靚大粒易起沙。糖,只用冰糖,才夠滋潤,又不涸喉。陳皮只選新會,還要選 10年陳的才夠醇香。一定要刮掉陳皮的皮囊,剛夠吊出豆甜,又不會太搶味或有苦澀味。

    然後中火熬足兩個半鐘, 1斤紅豆只煲出 3斤糖水,不用打芡加糯米,已是濃稠起沙。

    最後呢,是用密篩把煲好的紅豆沙過濾,用匙羮把紅豆沙壓至豆蓉狀,濾進水中煲滾,水豆渾成一體,吃來順滑香醇。這樣一碗心機紅豆沙,綿密幼細起沙,甜度舒適,吃罷碗邊還掛 着一層沙,餘香留在嘴中不散。

    好吧,我想你會問,要去哪裏找十年陳皮?親愛的,我會寄給你。冰糖要嗎?

    ReplyDelete
  2. 還有,紅豆要在前一晚浸軟。一定要。

    ReplyDelete
  3. 谢谢你,非常谢谢。
    我这里也买得到陈皮,不过真的,真的,很,很,很差,
    冰糖我有,
    谢谢你,
    我等你的陈皮。
    家里的人应该不会欣赏,
    好吧,
    就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以完全不珍惜的心情,
    吃到最完美心机红豆沙,
    直到有一天再也吃不到了,
    悠然忆起,
    才知道自己已经得到过最好的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