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怕死

大前天晚上电视播出1993年的电影 A perfect world。
鲁安因为戏里头有个被挟持为人质的小男孩,他很关心,忍着悃意,
和我一起从头看到尾。
马修对这部电影不感兴趣,上楼去了。
Kevin Costner 被杀死的时候,鲁安抓着我的手臂拼命摇:
‘妈妈,为什么要杀死他,他爱小朋友啊,小朋友可以告诉警察,他爱小朋友,为什么要杀死他?’

因为那个开枪的人不知道他爱小朋友,他站在太远的地方。

鲁安的眼睛充满复杂的情绪,但是他没有说话。

替他盖好被,亲他的脸,晚安。
鲁安忽然掩面哭泣,一抽一抽的。
‘你还在想刚才的电影吗?’
鲁安哇的哭出声来: ‘我不要他死啊......!!!!'
其声凄厉。
我抱着这孩子,感受着他的心情,也不晓得说什么才好,就沉默。
他哭了一阵,擦擦眼泪,继续说,我不要他死丫妈妈。
我说,我也不想他死,我也有些伤心。
鲁安又哭,你伤心为什么你不哭啊。。。!!!!

(我要是有你一半这么纯粹就好了,我不是伤心就一定马上哭的,十年后才哭也不出奇) 

继续沉默,只陪着他,抚摩他的头发。

鲁安一直哭:' 妈妈,我太伤心了,我伤心到睡不着了怎么办?'
我: 你一定睡得着的,不管多么伤心,你很厉害,你的眼睛闭起来一下子就可以了。
鲁安: 不可以丫,我太伤心啦。
我: 如果你想睡,你就闭上眼,妈妈拍拍你。
他闭上眼,一面念念有词: 我睡不着。。。。。
拍拍他屁股,十秒吧,已轻轻打呼。


隔了一天。

又是看电视时间。
鲁安享受紧紧被夹在马修和我中间,弟弟走来走去傻玩。
鲁安没头没脑的问马修: ' 爹地,有一天太阳会整个爆炸然后烧掉地球吗? '
马修不作他想,嗯,是啊,有一天可能会这样。
鲁安泪蹦: 蛤? 那我们都会死吗?
马修有点冒汗了: 呃.....但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太久太久以后,久到你不会知道,你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才知道。
鲁安很慌: 蛤 ! 我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通通会死吗?
马修真的冒汗了: 可是你还可以活很久很久,你还小,你会活很久很久。
鲁安哭到不行。
马修把他搂进怀里,轻轻在他耳边,像哄一个婴儿一样,嘘。。。嘘。。嘘。。
鲁安渐渐平静。

我没忘记自己也在场,
但是当马修发挥他的父亲角色时,我觉得母亲角色要等一下。
不然会乱。


我其实不知道可以说什么,对生命,对死亡,我知道什么呢?
我大概有我相信的东西,但我所相信的,随时可能改变,我不知道可以说什么。

等鲁安和马修之间的剧情明显告一段落了,我问鲁安,
‘ 鲁安,你要妈妈跟你说句话吗? ’
他要,从马修身上滚下来,投进我怀里。
我只懂得感觉。
就摸着他的心口,跟他说,
你那个想到死就很害怕的感觉,在这里吗?
鲁安点点头。
这个感觉是每个人都有的,它是很正常,很normal 的一种感觉。
鲁安抬起头,直视我的眼睛: ‘ 大人也有吗? ’
有,大人也有,小孩也有,老人也有,全部人,每一个人都有。
我也有。
事实上当鲁安害怕,我也就害怕了,想到死亡,我会死,他会死,所有人都会死,
那感觉是多么的冰冷。
它是一个感觉。我告诉鲁安,同时告诉自己。
它在我们里面。


马修有点难以忍受我们这样扪心谈感觉,
插口说,其实你可以不怕,你可以想想要发明什么东西来保护地球,不让地球被太阳烧掉。

鲁安一听,
眼睛睁大了一下,思绪纷飞起来,马上说,是,我们一定可以发明到一个东西来保护地球的。
然后转头向我,
大声说,妈妈,我没有那个感觉了。
自言自语,进入他的神秘伟大发明世界。

马修又上楼去了,他的工作很赶,要开夜工。
鲁安又想跟我一起看一部电视播出的电影。
我很慈母多败儿的说,
还是不要吧,这么夜了,我也想睡了,而且万一你看到伤心的戏,又伤心起来怎么办?

鲁安很肯定的回答,
ok 呀,如果我看到伤心的戏,如果我伤心,我就哭了,没关系呀,ok 呀妈妈。

真的,马修和我不需要完美,不需要懂得世上一切学问,才能抚养孩子长大成人,

孩子是自己长大的

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会好好的爱,好好的面对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