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你不知道

加爱问过我一次,
"莹生了孩子以后,便体会了母亲的辛苦和伟大,你有没有这样?"
我没有。
加爱问:
"怎么会没有呢?"

点解我仲未发达?
点解阿妈系女人?

我有点骨鲠在喉的感觉但一直不知道那根鱼骨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可以怎样回答人家这种问题。

为什么我不撒谎? 说有啊,感触良深。
为什么我不胡混? 开始说笑话。
为什么我从来学不会转移这种问题对我产生的力道?
为什么我总是直直的,感觉自己就被打中了鼻子?

因为灵魂深处,我其实也想知道答案,我很怕,有一个层面的我不敢面对,
但是内在有一个机制,诚实的机制,由不得我不去面对。
这一点我很幸运。

今天早上,那根鱼骨突然被我咳了出来。
我要带着怨恨的情绪把它写下来。

一年多以后,我想回答的原来是,
我不会因为生了孩子,就能够明白一个神经错乱的母亲的辛苦和伟大。

你不知道我是怎样被带大的。
你不知道我的回忆中到底有多少温情的画面,
让我可以在自己当了母亲以后,回想起来就泪盈于睫,感恩母亲。

我生了孩子以后,当然也体会到母亲整个生活的辛劳和苦闷,
但我出世后的第一个月是在保温箱里度过的,
回到家以后,父亲母亲照顾了我不晓得几天,
就忍不住了,把我交给祖母,
我日夜跟着祖母到四岁上头,被强硬拖回父母身边,
然后因为不习惯自己的父母,我其实记得被强迫的感觉,他们要对我好,我不接受,后果很惨。
基本上我整个就是怨恨母亲没有尽到她的责任,
她辜负了她自己和我,
我非常怨她,认为这是不可原谅的。
尤其当我自己不论情况如何恶劣,都"能够"尽力去照顾孩子,
我更认为她不可原谅,
为了证明她的不可原谅,我不自觉的在生活中,不断创造艰辛,
比如孩子很敏感很难带,我自己整个失调严重失眠,等等,
我一一奋勇的解决了,展示我的母性的伟大,
来印证母亲的"不伟大"。
我怎么可能会因为生了孩子就明白母亲的辛苦和伟大,
我生孩子的其中一个动机,
就是要证明自己曾经被背叛,被忽略,被伤害,被严重的精神迫害,
一天不原谅母亲,
我就一天不可能有好日子过,
我的母亲生涯,就会一直艰辛下去。

到我六岁的时候,母亲已经走完了她反复幻听幻视的历程,
也就是说,在我六岁以前,
她会在人前武装自己,让自己尽量"正常",尤其是在医生面前,
回到家才"做自己"。
我很记得她给我的眼神,
那个"回到家你就死"的眼神。
没有人知道。
她老是来掐我的脖子。
我的性格里有很惊跳的部分,
疑神疑鬼,动辄感觉大难临头,对他人的暗示非常非常上心敏感,
你一个眼神飘过来,我就头皮发麻,
谁的眼神飘过来都一样,
我都会好想死。

七岁以后,我们的生活随着妈妈进入另一个阶段而进入另一个阶段 ,
爸爸精神上有松到一口气,因为妈妈终于全盘把自己交了给幻听和幻视的世界,
她不再分人前人后,她表里算是合一了,
开始漫长而频繁的进出精神病院,
我们的生活完全失序,
有时我好几个月没上学,不知道自己都在吃什么东西,我没有印象了。
祖母会过来照顾我们一下,但是妈妈出院以后,
知道祖母来过,知道祖母照顾着我,会生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气,
这就是母亲对我的爱和愧疚和无力和身为一个母亲她失败了的感觉,
她没有办法,她只能生气,
我在她的暴怒之下,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感觉是什么。
到现在还不知道。

母亲如果乖乖的吃药,就会精神涣散,不再能够集中,
舌头不受控制的伸出嘴巴外面,
吊在那里。
她不会生气,她也不会有什么感情。

她没有办法操持家务,会要我做,七岁,我手洗全家人的衣服,用传统古老的生炭烫斗熨衣服,扫地拖地,晒衣收衣。要是下雨了,我来不及,或我不知道,没有收到衣服,
母亲也不太会打我,她不打人,
她会掐着我的脖子警告我。
关于家务,后来我把自己发展成一个生活的无能者,收纳的无能者,
不会煮,不会收拾,不会整理,不会做,
来"保护"自己。
这一点我想我渐痊愈,
现在我非常热爱生活,能煮能烤会烘焙,
四季衣裳至少懂得藏起来,
水槽底下的顽固污垢,我竟然会去刷干净了。

精神比较好的时候,母亲是个不可多得的好主妇,她有很严重的洁癖,
吃饼干把碎屑撒拉到地上是不可原谅的罪行,
要蹲在垃圾桶旁边,把脸埋在垃圾桶里面吃才对。
我从小在家里就这样吃饼干,
直到有一天,
那时我十多岁了,我们已经全家搬到辛炳路的政府租屋,
隔壁的印度婆不小心看到我蹲在那里吃饼的样子,
吃了一惊,跟我说,
你这样吃饼很奇怪喔。
我才开始怀疑自己。
我非常自卑。

你不知道我是怎样被带大的,
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