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从窗帘布和床架到吸尘器

莹详细的写了她 " 买错" 东西以后的内心对话模式,
那个转折和觉醒是很有力的,
我读得很欢喜,
同时想起自己的吸尘器。

吸尘器坏了以后,
本来事情很好办,去家乐福买个新的就好了,
可是马修不知为何一直拖,
拖拖拖,最后说要上网买,
又拖拖拖,终于买了一个。

寄来了,超小,超轻,超便宜,20 多欧元,超没有power。

马修自己试试看,说很好,很powerful。

我想好吧,没关系,不买都买了,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浪费钱。

等到我要吸尘的时候,屁啦,吸你条命哦,
地毯上的饼干屑,稍微埋深一点的都吸不起。
我一直吸一直吸一直吸一直吸一直吸......吸到腰酸背痛,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吸到无名火起三千丈。

吸到痛哭流涕。

我的内心对话模式,是妈妈的那一套:
是我自己没有用,(没有读到书)法文不好,凡事不能自主,只能靠人养,
靠人养就要看人脸色,那个人什么都只买最便宜的,最差的,最烂的给我,
是我自己没有用,才会给人欺负......

自己都吓到!
我真的会这样跟自己说话。
受够了心里那个声音,我抓狂了。

以前马修给过我的一点钱,我本来要花在自己身上,
不知不觉,也还是这里一点那里一点的,
补贴了家用,
剩下70欧元。
突然我强烈的,要把这个钱用来买吸尘器。
我不是一条可怜虫,我也有钱的,70 £ 也是钱,
而且我的老公不同,他是个慷慨的人而且他真的很爱我好不好 !!!!!!

简讯马修,吸尘器真的不行,我要一个新的,我自己会买。

马修回话: 可能你只是用不惯,试试看继续,说不定习惯了就好了。

我大怒。
回他:
" 我当然能够习惯,我是人类,人类什么都能习惯,
包括折磨,虐待, 侮辱,都是可以习惯的,
问题是我为什么要去习惯一个不方便的东西?
我为什么要去习惯一个给我的生活带来烦恼和浪费我的时间的东西?
我当然可以习惯,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我要去习惯? "

这是我刚才问过自己的问题,问到自己抓狂。

马修没有回话,
简讯结束。

这时我也意识到,
当马修要买家用电器的时候,他会变成艾力克,
艾力克就是这样的,一定挑最便宜那个,
然后不接受批评,不接受抗议,叫安妈妈用到习惯为止,
安妈妈就大怒,自己贴钱去买一个,
一辈子在抱怨艾力克很不好,一辈子在贴钱。

我们正在互相配合,上演上一辈的戏码。

马修下班回来闷闷不乐,没有像平常那样过来亲我一下,只亲了孩子,
但还是全家出去买杂货,顺便买吸尘器。
70欧元还不够,最便宜78。
我们还是只能挑最便宜的买,
他不让我付钱。我也不感激。哼。

两人脸臭臭。

回到家,马修把新的吸尘器组装起来,往地毯上一吸,
他自己也发现了,这才叫吸尘器,够重,够稳定,够力道。
他抬头对我说: this is powerful。
我也见好就收了,
往事不必再提,
建议说,那个小小的吸尘器,留来清洁汽车是很不错的,很顺手,很方便。

这件事告一段落。 

2 comments:

  1. Len,
    你说得很好,莹叙述的条理,带来的醒觉,很有力量。
    关于你说的:
    “我的内心对话模式,是妈妈的那一套:
    是我自己没有用,(没有读到书)法文不好,凡事不能自主,只能靠人养,
    靠人养就要看人脸色,那个人什么都只买最便宜的,最差的,最烂的给我,
    是我自己没有用,才会给人欺负......”

    我也发现,我的内心对话模式,会进入自小听惯妈妈说的那套,那赤裸裸的复制,吓到我没命,令我厌恶到不想做人。就是很显,真的很显,(我)又来了!

    ReplyDelete
  2. 謝謝你告訴我那個力量,這個我自己是看不到的。

    我喜歡這個標題,石子丟進湖去,泛起漣漪。
    很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