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2

非关婆媳

回想起来,我和安妈妈的相处,过去那一段还真辛苦。
我比较耿耿于怀的 有两件事。
其一是搬到田野间的小房子去,
我生了一凡以后的那个圣诞,
安妈妈表示 要在我们家庆祝,
由我来煮圣诞大餐,她和亨利一起过来,一起过圣诞。
我花了半天时间,带着两个孩子做大餐,
弄好了以后,一凡已经睡了,鲁安欢天喜地等待祖母和叔叔的到来,
等到差不多晚上十点,
鲁安含泪睡去。
菜都凉了,热红酒一直加温也变很难喝了。
安妈妈和亨利终于来到,
说他们在家里已经跟艾力克吃过了(吵过了),现在太饱吃不下。
满桌的食物。

其二是我们搬到水域之塔,
请安妈妈吃中饭,那时天热,买了啤酒给她。
她不动。一动不动。渐渐气到说不出话来。
我和马修面面相觑,气氛很僵。
最后她见我们两个像番薯一样,
气鼓鼓的才说了,
你没有给我杯子,你是把我当美国人吗? 我是不可能就着瓶子喝啤酒的。

从那以后,我对安妈妈真的有了戒备心。
数不清多少次,
她说要跟我们一起野餐,由我准备食物,
等我做好了,她来电说心情不好,不要去了。

她永远心情不好。

有时我觉得自己挺倒楣的,
家婆完全不帮忙带孙,完全不帮忙减轻我们小两口的担子也就罢了,
还三不五时整人。

我对安妈妈的感情很复杂的啦,
有点像对自己妈妈的,
有点像妈妈对我祖母,她婆婆的,那种婆媳仇恨的模式,
许多期待落空,
许多刻板的 印象根本不是那回事,
纠缠得 一塌糊涂。

现在也不知道是怎样,
我自己变了,就感觉所有人都变了。

说好要野餐,我并不准备过多的食物,就跟平常一样,
安妈妈要是来了,一人减一点出来给她就可以了。
她很怕人家把她当回事,
同时又很怕别人不把她当回事。
她到我们家来,闷闷不乐,人很疲倦,
我请她到鲁安的房间去休息一下,她愿意,
我想上去换 一下床单枕套,她跳起来: 不要做那么多 !!
我就不换,说,OK啊,那我给你一个大一点的枕头就好,比较舒服。

如果要去研究应该怎样对待她,才能让她满意,
死路一条,她不可能满意的,
唯一的办法是不要去研究应该怎样对待她,不要企图让她满意,
唯一的办法是研究应该怎样对待我自己,让我自己满意,
让我自己舒服,
让我自己开心,轻松。
我只负责讨好我自己。

很奇怪哦,同时也不奇怪哦,
安妈妈就舒服了。

我和我自己的关系不再紧张,
我和别人的关系便也不再紧张。

就这样。

1 comment:

  1. 讀完你這篇,想起了我初初在馬路上騎腳踏車,只要有汽車或者其他腳踏車擦過我的身旁,我會非常緊張,非常害怕,左右搖擺起來,嚇倒別人。

    後來,才明白,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專心騎我的,我自己安心。

    慢慢的,沒有擺來擺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