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深山中

我们在科西嘉岛上,两家人共车,马修当司机,
开了快要两个小时,来到海拔一千米的山上,
亨利一定要我们来看的,
他未来的计划。
未来他想在这里安家,
丽莎有钱,年初开始考虑买下十亩斜坡荒地,
种苹果树,梨树和蓝莓。
 这地不好,售价便宜,五万欧元十亩。
亨利要带我进去林子里看,好,我跟,
马修在车上照顾孩子们。
连路都没有, 边走边披荆斩棘,到某处竟然必须匍匐前进。
最后索性迷了路。
我们都被植物的荆刺勾得皮破血流,
又到某处,来了一只山猪,不敢出声。
大概认得出去的路以后,
找到一小片平地,亨利坐下来抽烟,我发呆,
问他,你恨艾力克吗?
他说不恨,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感觉。
他不快乐。
其实他不确定丽莎到底要不要买这块地,
许多事他不确定。
我们沉默。
十月他要去厄瓜多尔找他的萨满了,
丽莎还不确定要不要跟,说好要跟的,后来动摇了,不断摇摆。
他说他进入一个阶段,委靡不振,无法做决定,无法思考,无法呼吸。
竟然要走这么困难的一段路,
来到一个歇脚处,
在一只山猪的威胁之下,
亨利才能打开心房,说两句心里的话。
有一下子我觉得他的眼泪快要出来,
他望望天,吞了。
仍然在前面带路,
我们匍匐爬了出山,发现丽莎独自走了进去,
大家在外面等了一个半小时,
我感觉不对劲,开始大声呼喊她的名字,
亨利始终静默。
最后丽莎打了手机,告诉我们她从山的那一头出来了,
我们把车子开过去接他。

大家都知道这块地是买不成的,
大家都没有说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