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知道不知道

我的堂妹大概做梦也想不到,
随便在堂姐的面书说句无关痛痒的话,
竟会被堂姐认真的训了一顿。
天可怜见的。

堂妹说的是: 我完全明白你想要表达的。

我说不可能完全明白。

弄弄下就长篇大论起来。

还没完呢,我感触太深,以后你们谁还敢"惹"到我。

我是灵异体质。
当我说我很敏感,我不知道别人理解的是什么,什么都有可能,我猜不到那么多。
反正不会有人问:" 哦,敏感? 具体细节是怎样? "
通常人们立刻以自己的理解和经验来假设和投射,
然后完全不察觉自己在运用自己的模式,而把心里想的,就当成一定就是真的了。
所以如果我跟一百个人说,我很敏感,
我就有三百九十几种敏感,因为人们的想象有时不止一项。

真的从来没有人问过我,你很敏感是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就是我是灵异体质。
我能感觉别人的感觉和情绪,以及病痛。
以前我必须把手放在你身上,才感觉得到,
后来只要站在你身边就知道,
后来只要你走进同一个室内空间就知道,
后来即使网上打字聊聊,有时也知道。

我永远在吸收别人的混乱而不自知,我总是混乱到不行,
只有独处时,我是舒服的,清明的,所以我非常孤僻,
因为只要跟人在一起我就辛苦。

吃素的那十年达到颠峰。
后来我承受不住了,前两年开始吃肉,有一阵子吃很多,
硬是把自己的振动弄低了,也就是我不干净了,
我场域中的杂质替我挡住许多资讯,于是我不再感受那么多,
除非我很专注,很关心。

也因为我那么容易感知他人的情绪和健康状况,
我以为,
我也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以前我在报馆的上司很重用我,
她说过,派我采访,我总是知道她要什么,写出来的东西也很令她满意。
看,
我其实没有自己。
但是在外面看起来,就是很醒目,话头醒尾,举一反三......聪明。

其实我很混乱,我里面就是一个大熔炉,我找不到自己。

我从来不追问任何事,
从来我都以为自己知道了,
你不说我也知道,你一张开嘴巴我就知道,
也的确,你说了第一个字我就大概知道你最后整句话想说什么,
常常我很快的替别人接话,
你讲一句,我讲十句,
因为我以为我知道。

(最厉害一次是读吴淡如的一本短篇,
看完第一段就猜到结尾了,篇篇如此,
当时我实在瞧不起吴女士, 有没有搞错,嘴巴一张开就让人看到了直肠,
这样叫什么写作能力? 从此不再看她的书。我很可恶。)

这世上有些人是很懒惰表达的,
"你话系,咪系咯。"
不置可否,我就当我对。
或是有感觉被误解尝试解释的,
一开口,我又接了,接到人家脸都绿掉。
我还是以为我知道。

从来没有跟任何人真正的沟通过。
太急着反应。

堂妹说" 我完全明白你想要表达的 ",其实有刺到我的痛处。
我看到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自己,一个自己不接受的自己,
后来我痛改前非了,我现在好很多了,但可怕的地方就在这里。
你知道痛改前非的人都很可怕,
因为把一个讨厌的自己硬硬变" 好 "了,
那不被自己接受的部分就碰不得,会痛,
别人一碰到,会反弹。
比如硬硬戒了烟的人,忽然反烟反到要杀人的地步,
就有点类似,
吸烟是不好的,戒了烟就很好所以忽然我就有了一支权杖,
用来打击还在吸烟的人,
我忽然有了一支权杖,用来教训 "自以为是" 的人。

说来说去,只因为我讨厌那个自己。
我喜欢自己什么,我就会喜欢你什么;
我排斥自己什么,我就会排斥你什么。

这是我对堂妹反应不太友善的起点。
当然我是可以稍微忍耐一下,看清楚自己,释放掉就好的,
不需要真的教训起堂妹来。

长篇大论谈什么是真正的沟通,我的动机倒是纯净,
我希望我自己,和大家,都能真正沟通,而不是活在自己的假设和投射中。

我不排除心电感应的可能,
就是刹那间,两个想法,两个心情真的在无言中碰上了,
但那到目前为止,我个人的经验,是只发生在很少数人身上。

我把面书上的训话抄过来:

 好吧,我很仔细的形容一下我里头的含意,那是我"没有想要表达"的,而不是"我要表达"的。
就是,我很享受这种女人之间傻里傻气的感情和信赖。
对我来说,那是很难得出现的。我从不享受任何形式、任何距离的关系。这是新的体验。
认真说起来,
自己的恐惧当然只能自己面对,
就好像结伴上厕所,去到了,也还是各自干自己的好事,
但至少去到的时候不怕鬼。
小便的时候,鬼要是真的来了,知道隔壁间有个朋友,也安心些。

这就是我想对你表达的,
我不是拒绝你的"会心同理",拒绝你的频率跟我相近的事实或什么的,

事实是,
不管一个人感觉自己有多清楚知道另一个人想要表达的情感,
那都一定,只是自己的投射。

人与人之间的许多误会,都是这样开始的: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知道你想表达什么,但是我说不出来。
不可能的,说不出来,就是不知道,
像我,我很清楚我要表达,或不要表达的是什么,所以我说得出来,
如果另一个人,真的完全知道我要或不要表达什么,
他也一定,能够说出来,
我们必须醒觉自己只是在假设,和投射,
清楚自己是不知道的,
才会真的愿意去了解和接纳对方,
否则,我们想的,是我们自己的东西而已。

我是真的希望大家都明白真正的沟通是什么。
  

8 comments:

  1. 我那位車禍後去逝的同學Jo,一天supervision討論裡同學說了一個反應:I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Jo很正氣凛然說:I will be very piss off hearing that. No, I don't think you know or understand my feelings. You are not me.

    輔導界裡教導的用詞是:I imagine....
    /My fantasy is....

    事實是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明白另一個人的感受。
    那些明白都是想像。
    個人內心的投射。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念,你很正氣凛然。
    You were being honest.
    You were yourself.
    不是教訓。
    你在打開一道門,溝通的門。
    充滿愛,充滿力量。

    謝謝你。

    ReplyDelete
  2. 當我聽到“我明白你說的”或者“我完全明白你說的”,
    心中升起的,是被疼惜被安慰被重視的感覺。
    我感覺到對方在努力表達一些善意和愛護。
    謝謝Len和加愛提供的另一個角度。

    ReplyDelete
  3. 大傻,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我看見你需要被疼惜被安慰被重視。
    當你聽見「我明白」。
    你要,善意與愛護。
    你生命裡有許多敵對。

    我也有的。
    我看見的你是我自己。
    曾經,我多麼需要被疼惜被安慰被重視。

    ReplyDelete
  4. 那麼,如果聽到「我明白」而心生抗拒的,需要的是什麼?

    ReplyDelete
  5. 加愛,那個敵對是什麼?

    ReplyDelete
  6. and jia ai, you're so right,我是很喜歡+享受被重視被呵護被寵愛的,所以會touched到我的,常常也是感受到這一些愛護。這個很daddy's gal的我,是永遠永遠都不想長大的。^^

    ReplyDelete
  7. 嫣薇,
    如果听到"我明白"而不接受那个说法,
    不一定就是心生抗拒的。
    我自己的例子,是我有情绪的部分我整理了,
    没有了情绪之后,那个不接受不是抗拒,
    是诚实。
    比如你以为我每个月赚五百欧元,我说不是的,绝对没有。
    这不是心生抗拒,这是坦白和诚实。
    五百欧元是很表面的例子,
    进到内在层面,其实差不多,
    当我很清楚对方的"明白"不可能真的是明白,
    一般社交上合理的做法,是不置可否,或随机附和无所谓,
    或"既然你也不过是好意同理我又何必拂逆",
    等等,
    对泛泛之交可能我会这样,
    对生活中我认为重要的人,我决定不要了。
    我不想参加幻觉的生产和制造。

    不知道加爱的看法是什么?

    ReplyDelete
  8. 对了,漏掉相当重要的一点。
    这个 "我明白",其实从来不会被盲目的拒绝,
    也有些情况,透过类似心电感应的方式,
    你就是知道,是的,对方的感知,的确是的,的确是相类的,
    那时候,
    无关接受不接受,
    两颗心,空气中的震动,是和谐的。
    心会知道。

    如果不是就不是。
    对方认为是,我认为不是,就不是。
    必须对自己和对方诚实。

    ReplyDelete